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

Homework 9-24-2012

1. Watch Ken Robinson's talk on ted.com
Write a 200 word summary about his speech.

Ken Robinson所演講的主題是 「教育謀殺創意。」與「學習需要大革命。」 。
依我而言,我覺得台灣填鴨式的教育就像羅賓森先生說的一樣,教育謀殺了創意,小孩子都被教導要會念書,卻沒有人教他如何有創意,只知道會念書,以後能出人頭地就很棒了。但創意是很重要的,如果沒有創意,這個世界或許就沒有那麼多彩繽紛了。
而學習需要大革命,我個人有很深的感觸,從小到大,我媽就常常跟我說你要好好讀書以後才會成功,因此從小到大我也只會念書,但我還是有志願,我的志願是當個工程師或是去當翻譯,然而在上大學的時候,我的志願是我媽逼著填的,因此我讀了自己不喜歡的法律系,讀到現在,我對自己未來並沒有想法,而我也失去對外文的熱忱,我也失去對於理工科系的嚮往,我覺得自己像個四不像,什麼也不強,什麼也不懂,這就是台灣的教育以及社會對努力念書的想法,造就了現在不知所措的我,如果學校的標準化教育能轉變成個人化教育,並營造良好的­學習環境,能發揮自己的長才,我相信那時的我一定會比現在的還要快樂,而且一定會對未來更有想法。

2. Google Android 的獲利模式是什麼?
Android的成功,就在於作業系統的開放性上,手機廠商能利用它做出低價、與Feature Phone相差不遠的準Smart Phone,也能配合高價組件打造出高階的機王。讓消費者能有較多的選擇,較大的User Base加上軟體免費的無門檻,就能創造出龐大的廣告收益。積砂成塔的模式,也讓許多開發者(嗯,或許說Google一直對開發者很友善)願意打造在地化軟體。
 
3. 蘋果的獲利模式是什麼?


Apple的收入,已經不再是「電腦」,iPhone和iPad兩個金雞母是收入的最大宗,但Apple的利基點絕不是在此,而是從硬體包覆軟體的跨平台能力。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魏傳虔表示,在銷售淨額比重中,雖然iTunes Store銷售額僅佔6%,但是卻是維繫客戶忠誠度的關鍵黏著劑。
 Apple從硬體跨平台經營,強調生活體驗的改變而非硬體效能提升,雖然產品型號單一,但透過應用程式商店讓使用者可自訂需要的介面,藉以形成差異化;此外,在與應用程式開發者的合作溝通上享有先行者的優勢,2011年7月,應用程式總下載次數達150億次,平均每支手機下載了75個應用程式。
 面對雲端時代,Apple拋出iCloud,強調多媒體應用+應用程式功能強化以及Mobile Me的功能延續,以免費雲端服務來強加強平台黏著力,大打免費牌的背後,就是要憑藉軟體魅力,讓iPhone熱銷潮延申到iPad、MacBook、Apple TV。

4. 微軟的獲利模式是什麼?

微軟在跟IBM合作推出DOS系統之後,直到現在一直都是作業系統(OS)的霸主,能刮過半的市場佔有率,雖然近年來開放原始碼(Open Source)軟體LINUX有漸漸瓜分市場的傾向,但是就使用習慣的改變仍然緩慢的情況之下,Windows系列還是會獨占鰲頭。但我認為網路從來都不是Microsoft的主要收入來源,推出網路服務網站也只是告訴別人這個獲利模式我也要沾到邊,就目前的營收來看,賣軟體才是Microsoft才是最主要的營利模式。 


5. 為什麼 Lab 4 的各校檔案數,能見度,檔案數,論文數,加權總和用來計算排名是錯的?

用這種方式本來就是不客觀的,因為有些學校的論文數可能發表很多,但真正上得了檯面的有多少個?我們並不知道,而且有些學校可能因為本身歷史較悠久,因此所能搜尋的檔案相對的多,但並不代表用那些來排名是正確的,畢竟每個學校擅長的區域不同,因此不能用這麼不客觀的方法來排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